辛德勒的名单观后感2
长达3个多小时的一部电影,辛德勒的名单。以纳粹德国在波兰对犹太人的屠杀作为背景,集中营的生命仿佛畜生一般廉价,被随意的践踏。犹太人的遭遇令人唏嘘不已,战争的惨痛代价让人不忍。人性在战乱中迷茫,如辛德勒所说战争从来只会凸显人性丑恶的一面,我们也看到纳粹军人对生命的漠视和肆意的残杀无辜的波兰犹太人。庆幸的是我们也看到战争的无情却激发辛德勒人性中善良的一面。
辛德勒本来只是一个普通的商人,和其他商人一样重利轻义。战争对他来说只不过是一个谋取商业利益的契机。他首先是通过自己的机智获取德军官员的信任打通了与军方的关系,接着再利用借鸡生蛋的本事从犹太商人那里得到经营的资金。代价仅仅是一些生活用品,其趁人之危的行径为所有光明正大者所不屑。接着更是利用隔离区的犹太人作为廉价劳动力获取利益的最大化。至此我们所看到的仅仅是一个典型的惟利是图的商人形象。
辛德勒的改变伴随着犹太人的悲惨命运而发生,从点点滴滴的怜悯之心到最后泛滥得一发不可收拾。看似在意料之外,其实也情理之中的。起初辛德勒救犹太人工人只是为了工厂的效益,为了获取更多利润。这时候隔离区的犹太人遭遇的不幸是失去了自由。独臂老人由于辛德勒给他的工作而对他万分感激并亲自道谢,我们看到辛德勒对此显得很不耐烦,对于老人的道谢他仅仅是敷衍了事。接着老人在为军队扫雪的过程中被杀害,辛德勒为此向军方抱怨,理由是自己损失了一位操作熟练的工人。接着斯特恩被送上火车,辛德勒焦急如焚使出一切手段终于在最后时刻救出斯特恩,这时的辛德勒或许已经产生了同情之感。当然,也不排除他已经把斯特恩当成朋友,竭力相救只是出于对朋友的关怀。接着随着阿曼司令官的到来,犹太人被推入更深的痛苦之中,每天仿佛都挣扎在死亡的边缘。及至,血洗克拉科夫城的那天,辛德勒站在高坡上远眺城中一个个鲜活生命在一声声的枪响后倒下。辛德勒的心中再也无法平静了。或许这一刻,同情的火焰已逐渐融化他心中的冰冷麻木。后来,他尽己所能拯救他所能拯救的每个生命,有时,仅仅是片刻的生命他也执着的去延续。此时,辛德勒的形象在人们的心中也逐渐高大起来了。大家都对他满怀感激。由于上级的决定隔离区中的所有人员都将被运往奥斯维辛集中营,这也意味着更血腥的屠杀即将降临了。高潮也随之来临,辛德勒搬出家里所有的钱和阿曼司令官进行了一桩交易,或许是史上最荒诞的交易——用金钱来购买生命。都说生命无价,我不知道辛德勒花了多少钱去拯救那1100个生命。但我认为,那写着1100个犹太人名字的名单同样是无价的,如斯特恩所说,那几张名单里面是生命,而名单外是深渊。其实名单的无价更在于它承载了辛德勒的无私和舍己为人的品质。
最后,战争结束,德国战败,可能沦为战犯的辛德勒即将离开众人踏上逃亡的道路,名单中所有的幸存者们夹道相送。大家不舍的送上离别的礼物。一颗戒指,上面用希伯来文刻着:挽救一个生命即挽救一个世界。这一刻,辛德勒深深的自责起来,他愧疚自己怎么没有多赚些钱,怎么没变卖掉车子和徽章,那样或许就可以挽救哪怕是再多一个的生命。这一刻,辛德勒的思想觉悟已经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其实他早已无需愧疚了,在这个战火纷飞的时代还有谁如他一般为了那些卑贱的不名一文的犹太生命倾其所有。这一刻他就是英雄,尽管他没有深入虎穴,没有独闯敌营。
又是一部关于生命的影片,这类的影片最终都会回到生命的意义这个主题。生命的意义,到底是过程还是终点,是自我的升华还是某个使命。或许,永远没有答案。只有一点是明确的,生命永远是最可贵。如辛德勒所言:今天你们能成为幸存者最该感谢的是你们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