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德勒的名单观后感
辛德勒名单是关于纳粹屠犹题材的经典之作。在这部影片中,既揭示了军火商、纳粹分子奥斯卡·辛德勒由**走向正义,回归人性,尽其所能营救犹太人的事迹,也从正面或侧面反映出了反派人物——阿蒙·高斯从一个常人堕落为杀人机器的复杂过程。高斯这个人物的蜕变给我带来的冲击,并不亚于辛德勒。所以我觉得,解析高斯,对我们理解这部影片,乃至这个时代,都有重要意义。
尽管没有明确交代,但从一些情节和对话来看,高斯是维也纳人。奥地利直到1938年才被德国吞并。在此之前,高斯会是怎样的一个人呢?我想,大概也与常人无异吧。
后来他成为了党卫军中校,主管克拉科夫的集中营。一方面,他保持着自己作为“人”的本性——有爱情,贪财(虽然不是好品质,但却是人性的重要组成部分),嗜酒,能为辛德勒说情。他喜欢海伦,却因为她是犹太人而不敢明确表示,只能把他安排在无生命危险的家中。当辛德勒试图挽救犹太人的时候,正是抓住了这一点,作为突破口,才说动了高斯。
但另一方面,他的“兽性”逐渐膨胀,占据了主导。他奉上司之命大肆屠杀克拉科夫的犹太人。如果说这还只是奉命行事的话,那么他在别墅里肆意枪杀犹太人,恐怕不是为了钱、名,也不是受人所迫或受人指使,也不见得真的和犹太人有什么八辈子的大仇,只是为了“好玩”。辛德勒劝他像皇帝那样宽恕人,高斯就摆出一幅皇帝的架子。这只是为了“好玩”,而不是真的像宽恕他们。当他觉得不好玩的时候,又毫不犹豫地恢复了刽子手的本来面貌。
这一切如何造成?纳粹的灌输无疑十分重要;但人有残忍的本性,当这种本性受诸如命令,或杀人场面的刺激,同时又缺少引导与制约时,就会一发而不可收拾,逐渐替代善良的一面,而变成一个彻头彻尾的魔鬼。这是历史的悲剧。
高斯是数百万纳粹军人的缩影。他们都是由凡人、好人沦为野兽的。高斯的悲剧也是数百万普通纳粹的悲剧,更是犹太人、是全人类的悲剧。如何防止这种悲剧重演?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